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藥學實習九
Pharmacy Practic (Ⅸ)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藥學系  
授課教師
沈麗娟 
課號
PHARM4032 
課程識別碼
403 4709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1,2,3,4(8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四年制必修十選八,共計八學分。與王雪如、朱蓁蓁、林綺珊、陳映蓉、溫明芳、蘇錦玲、劉玲妤等合開。與林珍芳、黃織芬、林淑文、林慧玲、何蘊芳合開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PHARM403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學生透過此訓練過程學習:
1. 應用已修習課程所獲得的知識:學習如何充份運用學校課程中所學的理論與知識,靈活地運用在醫院藥事服務中,透過醫院實習的訓練機制以培養藥學專業人才,從事與全民保健相關之藥事服務。
2. 獲取與執業相關的新知:培養藥學生具備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態度,在實習期間完成各醫院藥局設定之學習目標。學習藥物資訊資料庫的查詢、評讀文獻、資料的整理與報告。
3. 增加藥事執業所需技巧:讓藥學生瞭解實習醫院藥劑部各項作業流程,並且透過核心課程講授及實際操作的方式,學到如何運用專業知識於執行藥事服務中。在提供關於藥物諮詢、病人溝通、病人訪視與用藥指導的藥事服務中,學習如何以實證醫學的模式獲得最佳實證,以支持藥師作出最符合病人需求之照護決策。
4. 融合各種技巧及觀念於不同的執業環境:瞭解藥劑部各單位的作業程序,並且從實習過程,實際瞭解藥師在醫療照護體系中必須擔負的職責。演練藥師敬業負責精神,並學習如何與醫院其他部門進行業務之聯繫、協調及配合,以達成醫院交付的任務。

實習學生分成四大組,實習項目包括門診調劑、住院調劑、臨床藥事服務、藥品管理、藥品諮詢、全靜脈營養調配、化學治療藥品調劑,分別於下列八個實習單位進行。
1. 住院調劑組 160小時
2. 門診調劑組 160小時
3. 無菌調劑組 80小時
4. 化療調劑組 80小時
5. 藥品諮詢組 52小時
6. 藥品管理組 28小時
7. 急診調劑組 28小時
8. 兒醫調劑組 52小時
 

課程目標
期望學生透過實習訓練之過程,能獨立發揮專業人員的角色,充實執業的經驗與能力。學生應認知專業能力的表現包括專業、技術部分,並以此為其學習目標。
其中專業單元之訓練項目包括:
1. 專業技能的表現
2. 有效的溝通
3. 成為團隊中有效運作的成員
4. 經營個人及專業的成長。

技術單元之訓練項目包括:
1. 針對病人治療所需提供有效的服務
2. 提供諮詢與指引服務。

本實習以培養學生未來能成為具有七大核心能力的藥師為最終目標:
1. 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
2. 醫療專業知識
3. 以臨床工作為導向進行自我學習與改善
4. 人際間溝通技巧
5. 專業素養
6. 團隊系統考量的臨床照護
7. 應用實證醫學/資訊學於臨床工作中
 
課程要求
1. 需於實習報到前至臺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系統(TMS) 完成實習醫事學生線上基本課程
2. 需詳填實習登記表(含病患/病歷隱私保密同意書)、B型肝炎免疫情形暨X光檢查報告單繳交紀錄,並檢附B肝檢驗相關證明及實習前3個月內之X光檢查診斷書影本。
3. 需準備一吋照片一張,以製作識別證;識別證統一由教學部核發,學生實習期間應依規定佩帶識別證,實習期間如遺失識別證,請儘速向教學部申請補發,並於離院前交回。
4. 需於離院前辦理離院手續:離院手續單可至教學部索取,或至教學部網頁下載列印。填妥醫事實習學生離院手續單,交給助教,以憑核發實習證明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藥學實習暨調劑學實習手冊、臺大處方集、注射藥給藥指引 
參考書目
【基本參考書籍:藥學實習暨調劑學實習手冊、臺大處方集、注射藥給藥指引】
1. Alldredge BK, Corelli RL, Ernst ME, Guglielmo BJ, Jacobson PA, Kradjan
WA, Williams BR editors: Applied Therapeutics: 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,
10th ed.; Philadelphia: Lippincott Williams & Wilkins, 2012.
2. Allen LV: Remington : the science and practice of pharmacy, 22nd ed. ;
London : Pharmaceutical Press, 2012.
3. 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-System Pharmacists: Best practices for
hospital & health-system pharmacy: position & guidance documents of ASHP.
2012-2013.
4. Daan J.A. Crommelin, Robert D. Sindelar, and Bernd Meibohm.
Pharmaceutical biotechnology :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. 4th ed. New
York: Springer, 2013.
5. DiPiro JT, Talbert RL, Yee GC, Wells BG, Posey LM editors:
Pharmacotherapy: A
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, 9th ed.; New York: McGraw Hill Medical, 2014.
6. Helms RA, Quan DJ, Herfindel ET, and Gourley DR: Textbook of
Therapeutics: Drug & Disease Management, 8th ed.; Lippincott Williams &
Wilkins, 2006.
7. Rees JA, Smith I, and Watson J: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5th ed. ; New
York : Churchill Livingstone, 2014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